美國《舊金山紀事報》網站12月10日文章,原題:中國科技企業家挑戰硅谷李世默想打個賭。“5年內,全世界最有價值和第二有價值的公司將是中國科技企業。”這位在中國的著名風險投資家表示,“迄今為止,還沒有人和我對賭。”
  從許多方面來說,獲得斯坦福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的李,都代表著中國商界精英的新面孔:自信且咄咄逼人。他絕對相信,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將理所當然地很快成為全球頂尖經濟強國,甚至取代硅谷的世界科技創新中心地位。
  李的自信並非虛張聲勢。在電商巨頭阿裡巴巴今年9月創下華爾街最大規模首次公開募股的引領下,中國的互聯網企業紛紛登臺亮相。儘管令美國人感到相對陌生,但京東和騰訊等公司的營收額已使臉譜、雅虎相形見絀。
  中國的成功伴隨一種重要現象:政府錶面上以政治為由禁止臉譜、谷歌和推特。其實,該政策可避免本土企業與外國同行競爭,使其在本國龐大的市場上暢行無阻。目前,中國的網民數量約為6.41億且仍在增長。相比之下,美國僅有2.8億網民。對世界上最大互聯網基礎的事實性壟斷,賦予中資企業巨大戰略優勢,並使其在向其他國家擴張之前已在國內迅速壯大和發展。
  在中國人看來,以往的最佳致富途徑是當官,如今是開辦企業。“中國人過去瞧不上創業。”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戰略學及創業學系主任方睿哲表示,“但今後10年內,中國的創業精神將比美國更活躍。”
  中國的企業家也面臨許多挑戰。曾在華多年的舊金山企業家喬安娜表示,中國人均年收入只有7000美元,這意味著員工經常為微不足道的漲薪而跳槽。此外,正如復星昆仲資本高管布萊德·鮑所言,中國知道如何將科技應用於商業,但仍需打造放眼未來的創新文化。“美國依然在引領全球趨勢。”鮑說,“谷歌正在研究我們想都沒想過的產品。”  (原標題:美媒:在中國想致富過去是當官 如今靠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jbzf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