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網電(通訊員張迅 吳松梅 記者韓兵)日前,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龍沙區檢察院在受理管某等5人合同詐騙案時,由於案情複雜,歷經兩次退回補充偵查。龍沙區檢察院案件管理部門在得知案件程序發生變化後,主動將案件進展情況告知代理該案的律師。
  今年4月,龍沙區檢察院正式啟動深化檢務公開試點工作。他們從群眾最為關心的司法辦案入手,在公開流程信息、案件審查、辦案結果上下功夫。在繼續做好辦案流程電話查詢的同時,著手利用電子觸摸式查詢機、電子顯示屏開設辦案流程查詢和律師服務等平臺,將案件辦理進程、處理結果等程序性信息導入電子查詢界面,接受當事人及其近親屬、律師的公開查詢,方便其瞭解訴訟進程並對該院司法辦案情況進行監督。該院案件管理部門增強主動聯絡和服務意識,對尚未進入檢察環節或退回偵查機關補充偵查的案件,律師申請閱卷的,先進行登記,待案件移送檢察院後,第一時間電話告知律師。截至目前,該院通過查詢平臺和電話的形式,已受理辦案流程查詢100餘人次。
  同時,該院對法院已作出生效判決案件的起訴書,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訴等檢察機關終結性法律文書,在屏蔽當事人隱私信息後,在網上公開發佈。截至目前,該院在網上檢務公開專欄已發佈刑事起訴書40份、不起訴決定書2份,主動公開檢察職能及規範性文件24份。同時完善重大案件信息和典型案件通報制度,對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社會輿論關註及有社會警示作用的案件,通過電視報刊、微博微信等形式公開發佈。通過向社會公眾“曬”案件辦理結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自覺接受外部監督。  (原標題:齊齊哈爾龍沙檢察院"曬"案件回應社會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jbzf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