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網5月4日訊(青州電臺王復明 張國榮 通訊員孫廷友)去年春天,山東省青州市王府游樂園山楂採摘園處,因整修道路,發現古墓葬,經過近一年的保護性發掘整理,初步定性為唐、宋家族墓地群。現已發掘唐朝墓8室,宋朝墓2室。
  從發掘過程和出土文物來看,除三個唐墓因年久塌陷和早期被盜外,其他古墓葬保存完整。從墓穴情況、陪葬物品、棺木擺放、棺床設置來看,唐、宋古墓群有夫妻合葬墓,有將軍墓,平民墓、青年墓、兒童墓,體現了唐、宋薄葬風俗和家族墓地特征。發現如此完整大面積唐朝家族墓葬群,在我國考古界也屬罕見。
  青州市王府游樂園唐宋古墓群的發現和發掘,對研究山東半島唐、宋墓葬形式和葬俗,經濟文化發展歷史演變提供了實物依據。發掘完畢後,對墓穴進行了整修保護,為愛好考古、文物鑒賞者提供了一處研究觀賞學習的真跡,為籌建古墓博物館做了先期準備。  (原標題:濰坊發現罕見千年古墓群 已發掘唐朝墓8室宋朝墓2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jbzf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