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近年關,記者來到烏蒙山區的貴州盤縣淤泥鄉岩博村,在這個平均海拔1600多米的山村,“年味”從晨霧中一絲絲地飄灑出來。“要過年了,大家都在忙著殺年豬、釀米酒。”村黨委書記餘留芬一邊領著記者走村串戶一邊介紹說。
  一路上,村民們只要看到餘留芬,都會和她打招呼、拉家常,熱情地邀請她去家裡吃“殺豬飯”、喝新釀的酒。
  誰能想到,眼前生機勃勃的岩博村曾是一個不通公路、不通電、不通自來水的貧困小山村?
  2001年,當時32歲的餘留芬被村民選為村支書。如何拔“窮根”?她從村民最關心的路“起步”。為了打通3公里通村公路,她忙上忙下,每天與大伙奮戰在工地上,2個多月後村子終於與山外連接起來。此後,在政府的支持下,岩博村又通了電和自來水。
  找項目、籌資金、謀發展。多年來,餘留芬領著大伙辦磚廠、開農莊、搞運輸、建酒廠、發展蔬菜大棚、興辦特色養殖場,如今,村集體資產已超過3000萬元。
  從村支書到剛成為村黨委書記的餘留芬用智慧和汗水,把一個窮山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示範村和先進村,在當地村民和幹部眼中,她是一個有威信的“貼心人”、“女能人”、“女強人”,但當談起對家人的愧疚時,這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不禁潸然淚下……
  (據新華社貴陽1月26日電)
  (原標題:敢叫“烏蒙”換新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jbzf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