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巴里島者 竇紅梅
  昨天,市食藥監局檢測人員已開始全面檢測湯圓等節日食品。一大早,海澱食藥監局執法人員嚴矛、馬曉娜走進超市發白頤路店,隨機從櫃臺里選擇了一袋三全京站美食湯圓,用工具挑起湯圓皮,取5克放入小杯中,開始利用快檢設備對湯圓進行全面“體檢”。目前,全市針對節日食品的質量抽檢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根據計劃,今年本市食品安全監督抽檢、風險監測、快速檢測的食品類別為65大類,計劃監測15萬個樣本以上。饅頭、油條、一次性餐盒和筷子等都將納入重點監管“視線”。
  市場在售湯洗碗機圓全面“體檢”
  把5克湯圓皮放入小杯中,加入10ml蒸餾水,充分混勻,浸泡2分鐘後滴加硼砂檢測試劑。結婚做好一系列前期工作後,馬曉娜拿出一小片薑黃試紙在溶液里輕輕一蘸,靜靜等試紙變乾。“看!試紙還是黃色的,沒有變色,初步判斷湯圓中沒有發現硼砂。”馬曉娜說,如果顏色發紅,就可初步判斷其中添加了硼砂。
  海澱食藥監局食品流通監管科科長張丹介紹,湯圓產品中是否含有硼砂,鮮肉中是否含有瘦肉精,這是今年檢測人員檢查的重點。國家明令禁止硼砂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但一些不法分子褐藻醣膠副作用仍把硼砂摻入麵粉、麵條、粽子等食品中,作為防腐劑、膨松劑使用,加了硼砂從外觀很難分辨出來,但會引起肝腎等損害。
  隨後,檢測人員又現場快速檢測了“瘦肉精”,沒有發現問題。據瞭解,快速監測主要是一線以及執法人員及時發現和控制轄區內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而監測抽檢,將全面覆蓋食品從“農田到餐桌”的各個環節、各個業態。
  餐飲消費環節將重點監測
  市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透露,與往年監測重在食品生產和流通環節有所不同,今年餐飲消費環節也將作為重點進行監測,本市抽檢計劃規定了統一抽檢餐飲環節51大類食品以及饅頭和油條、食(餐)具、盒飯、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冷葷涼菜等,全年監測樣本近萬個。
  市食品安全監控及風險評估中心主任路勇介紹,本市在監測項目的確定上主要依據以下因素:北京市食品污染物監測工作的多年監測數據;對健康危害較大、風險程度較高,污染水平呈上升趨勢,易於對嬰幼兒、孕產婦、老年人、病人造成健康影響的;產量大、流通範圍廣、消費量高的食品,同時以往曾經涉及食品安全事件、受到消費者關註、可能存在風險隱患的。
  一些突發事件中發現的新型危害因子,經論證後也納入了常規監測。例如,全市將對白酒生產經營企業開展塑化劑專項風險監測;大米將根據產地來源和品種分別開展五類重金屬監測;對嬰兒配方食品的監測指標分為七大類,既包括各類重金屬,致病菌,各類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物質,也包括消費者關註的反式脂肪酸、以及氯黴素等藥物殘留,還包括雙酚A、三聚氰胺等,充分實現嬰幼兒配方製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
  據悉,蔬菜、豬肉、大米、小麥粉、食用油、豆製品、滅菌/巴氏乳、蛋及蛋製品8類食品的監測抽檢結果,還將納入對各區縣的政績考核體系。  (原標題:饅頭油條納入重點監管“視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jbzf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