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李世卓 唐珊珊)“全市黨校系統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座談會”昨天召開,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陳圖深、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發玉等十多位專家學者參加座談會,大家就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以及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暢談學習體會,花店並結合深圳實際,積極提出意見建議,希望深圳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繼續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發揮好示範和引領作用。
   票貼座談會由市委黨校和深圳特區報社聯合主辦。
   《決定有巢氏房屋》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徵程
   台北港式飲茶市委黨校校委委員林祥說,《決定》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域之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此次三中全會更加堅定了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更加有力推進國家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推進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王鑫說,《決定》由16個部分、60個小節組成,包含了300多個改革的重大舉措,體現了黨總覽全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思路、大網站優化戰略和大突破。
   市委黨校哲學教研部負責人陳和香則認為,《決定》不僅從全局勾勒出中國未來改革開放的路線圖,而且實實在在地回應了人民群眾關註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徵程。
   市社科院副院長黃發玉認為,《決定》全面升華了改革的總目標,推進體系的現代化,並以制度作為具體歸屬,體現了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的改革思路和精神。
   改革攻堅需要法治力量
   與會專家學者就深入推進經濟、法治、文化、社會等領域的全面改革舉措暢談學習體會。
   談到文化體制改革時,市委黨校公共管理學教研部主任傅小隨表示:“文化體制改革所提到的政企分開、政事分開,就是從宏觀和微觀多個角度,改變國家在文化發展方面傳統的治理模式,提升國家在文化領域的治理能力。”市委黨校文史教研部主任許劍波則強調,管辦分離要建立監管國有文化資產的管理機構,就是在現有的管理架構內進一步細化,也可以把現有的各類文化管理機構和文化資源進一步整合,形成新的文化管理機制。
   市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辦公室專職主任王躍軍則表示,《決定》突出了文化安全,體現黨對宣傳新的把握和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高度重視,激發了全民族的創造活力,突出轉制改企和文化管理、治理現代化。對此,許劍波也表示,《決定》強調要管辦分離,文化發展要加強競爭,文化體制改革要由點及面,面向世界,加強國際傳播能力,以及國際話語權體系建設。
   激發文化活力的同時,也要激發市場活力、保障市場秩序。市委黨校經濟管理教研部主任張岩鴻認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運行效率應是建立在公平秩序基礎上。
   “法治國家是目標,法治政府是核心,法治社會是基石。”市委黨校科研處處長熊哲文表示,改革攻堅要靠勇氣智慧,更需要法治力量。法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基礎,是國家治理能力的體現,不僅是保障改革順利進行的重要舉措,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性因素。
   新一輪改革中深圳要繼續為全國作示範
   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先鋒城市,如何在新的時期進一步深化改革,也是與會專家討論的熱點。
   “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和《決定》,深圳要繼續發揮排頭兵與試驗田作用,將中央的藍圖變成全面深化改革實踐的路線圖,扎實推進,爭取在2020年前提前完成改革攻堅,在新一輪改革中繼續為全國作示範。”陳圖深表示,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鬚髮揚特區精神,敢於擔當,勇立潮頭,具有大局意識,把握總路線和時間點,加強特區與全國改革關聯,解放思想,提高機遇意識、風險意識、戰略意識。市委黨校及黨校幹部要充分發揮宣傳培訓、宣傳黨的理論主陣地、為黨的理論提供參考等積極作用。
   市委黨校政治經濟學教研部主任申勇則認為,深圳下一步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必須提高創新活力、土地活力、人才活力、生態活力、城市活力和文化活力。
   熊哲文認為深圳要當好排頭兵,首要任務依然還是要註重法制建設。他指出,推進行政審批制度和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是加強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任務。
   深圳特區報社編委劉琦瑋表示,作為重要的輿論宣傳陣地,深圳特區報高度重視三中全會宣傳報道工作,通過多方面、多形式、多角度,深入、全面、充分地報道全會精神,以及中央和省有關要求、深圳的學習貫徹落實行動,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  (原標題:專家學者為深圳改革建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jbzf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